Tuesday, July 18, 2006

最近看ㄉ....方向有點偏掉

最近看ㄉ幾篇
不過跟自己的方向有點偏掉
但是還是看看....

1 女性空間旅行經驗研究-以1949-2000年台灣女作家的旅行文學為例
這是一篇從女性旅行者的經驗來做探討,一開始從男性與女性的自助旅行方面做切入點,主要是分析女性文學作家旅行的經驗著手,引發出文章的一種創作空間經歷...
嗯..其實看這一篇很猶豫,種覺得跟我的方向不怎嚜有關係,但是想說他也在說一種經驗上的創作(只不過是文章創作),所以還是看了這一篇,主要是在做一個時代性的經驗比較和對照,...看到這就真的覺得跟我的方向無關ㄌ....^^

2 影響工業設計師工作效率之工作環境探討
這是一篇在探討環境與設計者間的關係,因為物理環境所產生的影響與否?先做幾位個訪,將她們的意見和文獻資料作成問卷項目,再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在做一次設計師的訪談...
當初會看這一篇的原因,是因為想說說不定可以看到一些關於男設計師與女設計師之間的差異性,但是只有在訪談的資料上可以看到一點點的不同,再加上這一個問卷設計及研究方向本身就沒有特別針對男性與女性的區別,所以並沒有很重點的提出這一方面的資訊...

3 設計者與消費者產品意象認知差異性之研究
這是一篇在探討設計者與消費者的認知差異研究,他提出雙重符碼的關係,與其利用實驗組與對照組的調查方式去了解其相關性....
這一篇我看了很久,看過2.3次...到現在還不是很清楚他的研究方式,只是知道他的目的和研究手法,但卻一直不清楚他所解釋的研究結果....等我看懂!!就好辦ㄌ^^

4 年輕女性之生活型態與產品設計開發研究-以行動電話為例
這篇第一方面是將現有的機型作整理,提供選擇性,另一方面是利用女生的生活型態進行分析了解,最後將這些女性分成五個族群,採用這五個族群的共通點去做設計依據...
這篇是利用現有的方案(市面上的手機)進行修正,將所設定好的生活型態問卷統計分析,針對設定的消費者做設計...這跟我所提到的"為女性設計的"方向有一點相似,但感覺又不是我所要的創作方式..

5 從女性上班族生活型態探討梳妝台家具之設計研究
這一篇也是從生活型態著手,探討生活習性和行為,瞭解消費者的狀態,最後也是將這些受訪者進行集群命名,分成4個族群,最後是針對其中一個族群(佔35.24%)做設計方案,最後再加上實際訪談和專家訪談,來作為設計參考依據的不足...
這一篇雖然不像上一篇是利用現有的產品做修正設計,但是研究方式是雷同的,最後提出的是一些生活型態的"需求"進行設計,但是我希望我的研究最後可能是某種手法or轉換方式去進行創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