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proposal口述文檔

我研究的題目是漢字轉化成產品表面處理之研究,包含了漢字本身的字型、文理、活動和欣賞等不同的方面。一年級報告時我就曾提起過我很喜歡關於產品材質方面的東西,所以我希望從這個方面著手,再加上我自己很喜歡漢字,包括漢字的線條、每一筆的紋路,和鄧老討論之後,我希望從二方面去做一個結合,因此選擇了這方面。我的研究動機在剛剛所提到的,是因為我本身對材質和漢字很有興趣,所以我希望藉由漢字來重新探討、詮釋漢字文化,從字型、書寫活動、欣賞…等方面探討漢字轉換成產品表面處裡方法,沒有提到漢字字義的意思,讓漢字更被區隔出其獨特性,從文字的線條、活動、去發展出結構和肌理,讓文字不在只是紙上的形式,也從一個新的方向去做設計的發展,重新詮釋漢字文化和東方設計的風格。

然後我的研究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得到以下三點,包含將漢字的特色從另一種方式來重新的檢視和詮釋,也把中國特有的書寫形式賦予一種新的表現方式,最後當然就是提出漢字轉化在產品表面質感(texture)上的處裡,這是我最終的目的。然後我的研究架構包含了以下的步驟,從一開始的漢字活動蒐集分析和整理歸納相關資料,希望可以歸納出一些漢字活動的形式和特色,再來就是執行一個實驗創作,我希望透過一個創作的手法,試著利用這樣的方式去詮釋新的漢字活動,去創造新的一種產品表面處理手法的素材,利用這樣的實驗是為了讓這一個轉化過程更加的清楚和激發更多的處理方式,之後再將我所創作出來的結果,也就是一個個的材質樣本做整理,再去做問卷的設計,藉由問卷,我想得知藉由這樣的轉化研究方式所得到的結果,透過問卷訪談之後所得到結論的差異性,最後提出幾種適切性的表面處理與成果,這是我所預求的。

我所使用的方式,剛剛已經提及過了,整格概念是由漢字的相關活動,透過一個創作實驗的手法進行轉化的處裡,而最後得到一些產品的texture。在這之中, 了解消費者對於漢字書寫活動所產生的產品表面處理結果與東方意象的關連性,分析漢字意象的強弱。
說到這你們一定都聽不懂對吧,哈哈…所以我舉些例子。講一下我要如何執行創作的方式。

我從漢字的一些活動說起。在我們寫漢字的時候,因為書寫工具的改變所以我們已經很少使用毛筆了,但是我在這提出來講是因為它有別於一些現況和特殊性,相對西方文明來說就是鋼筆了。毛筆又稱為”軟筆”,這是因為它的材料是由毛所組成,一圈的毛紮起來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結構,中間肚子胖胖的地方就是它的集水處,也因為如此它所形成的筆跡才會特殊。所以當我們在下筆的時候,它會形一個筆跡的質感痕,例如圖一,它有一種筆跡刷痕,這是一般筆所做不到的,這也是我在意的地方。另外也因為集水點的構造,所以下筆的時候到筆劃延展開的時候,墨會形成一個厚度感,也就是因為它的飽水度的關係,再我看來,我覺得它會形成一種厚度質感的變化,所以這一個點也是我所重視的,第二,提到書寫力道,在我們書寫的過程當中,書寫的力道是一個,筆與紙張的關係是一個,王羲之和康有為就曾提到:若紙剛則用柔筆,紙柔則用剛筆,兩剛如以錐畫石,兩柔如以泥洗泥,既不圓暢,神格亡矣。他們二個人所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情,意思是說,在筆與紙張的關係有一定的協調程度,當筆的墨飽和程度很高的時候再加上紙張是光滑的狀態時,所書寫出來的形式,字體邊緣呈現出一種很銳利的線條,像是字浮在紙面上,就像圖三,你會看到字體與紙張的關係並沒有融在一起,它們是呈現一種浮雕的形式,這是一種質感的表現方式,我在意。再來第三所提到的是書寫的一種姿態,當我們在寫字的時候,其實多半並沒有注意到我們的下筆行為,在我們作勢每一筆畫的時候其實有著一種習慣,這是自然而然的動作,只是我們並沒有注意到,也沒有發現,那就是書上所提到的「三動式」。「三動式」包含了入筆、作筆畫、到收筆這三個姿態,我所要提的就是這自然的動作。當我們在書寫完後,其實就會有一種反射的行為,就是”收筆”的作業。當我們完成筆畫時,我們習慣將比做一個順向的轉圈姿勢,讓筆頭的端點作一個收整的動作,然後拉長收尾。在這一個書寫活動中所產生的就是一種行為,當我們將這樣的行為運用到處理材質上的一個手段時,它可成會形成一個凹槽的紋路也說不定。再來我們提到「留白」的這一個觀點,它與前面幾個觀點比較不同的是,因為它不在寫字本身當中才可以發生的狀況,也就是說在完成寫字活動的作業後才會清楚的一個表現形式。往往我們在寫字的過程當中專注的是筆、墨、紙張等等的狀況,在意的是字的表現,但是卻忽略紙張的留白分布所形成的美感表現。在文獻中所提及到的:……這種空餘的白,是書法家所佈置出來的,所以叫「布白」。也就是說,它是刻意被造出的一種表現形式,在書寫的過程當中它是被在意的,例如圖片4、5、6三章所表現出來的留白分布會有不同的感觸,圖4是一種均態的分布,圖5感覺就比較活潑等等。我想如果將這樣的一個觀點用創作的手上,顛覆一種正規行為的表現模式,很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產生。

以上是我舉的一些例子,在這個創作中可發想的可能性。

再來我的研究觀點當然就是我之前所指的,我希望可以探討漢字轉化到材質的一種可能性,我希望從這一個角度討論東方的特色,強化一些東方設計的意象。
最後當然是希望可以提出一系列的轉化手法和產品的表面texture。
我的報告到這結束囉,有沒有什麼問題?嘿嘿…你們該不會聽不懂我說什麼吧!!
……


老師提問:
1感覺上書法比較接近pattern?不是texture?(陳)
2漢字活動的定義?(莊)
3創作→要什ㄇ? 問卷→要什ㄇ?……要想清楚 (莊)
4如果答案不是你要的ㄋ?…… (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