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剪紙藝術

剪紙藝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國民間剪紙是一種物承文化現象,它不僅有它的造型形式的傳承,而且還有它自身深層獨有的特定內涵。
人們歌頌生命,讚美人生的歡樂,追求人生的幸福圓滿、健康長壽,祈求家庭和睦多子、豐收安樂。
隨著現代社會化,人們轉而在藝術品中表達其對吉祥如意的幸福生活的嚮往。
剪紙的人們,希望通過理想化的剪紙作品來補償現實生活的不足,用吉祥補償生活的悲痛,用繁衍補償生命的孤苦。
吉祥被視為福瑞喜慶。剪紙者們通常把自己當成畫面中的一員。
剪紙的造型特點是不求真實,善於誇張;不合透視,形體變形;不求物件形態畢肖,只講簡練傳神;不求四肢齊全,講究隨心達意。

想法:
剪紙藝術與西方的鏤空素材手法感覺相似,但是我們的剪紙藝術多班代有社會涵義和文化情景,且內容多變,包含花草、鳥獸、人物、故事和文字…等等,所以在一個技藝下的傳承演化出的民俗特色挺有趣的。對照西方的花卉或幾何圖騰所表現出的又是不一樣的特色,在我們的剪紙藝術中也可以看到許多的漢字堆疊和被當作圖騰的使用,假設我們將素材的表面處理進行像書法筆勁的凹凸雕刻,所形成的「剪紙」處理就不會是那樣平面的,且凸顯其功能性(例如:永字八法中的「努」法當作字中,其刻紋較厚實、厚重,但卻也是功能上的使力重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