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CH3 研究方法與實驗設計

CHAP3 研究方法與實驗設計
3.1 研究流程架構圖
3.2 研究樣本
3.3 問卷設計
3.4 結果分析
3.5 資料歸納分析與應用


CHAP3 研究方法與實驗設計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是在探討"漢字書寫活動轉化質感的認知差異性",本研究在實驗方法步驟上分為樣本創作,前測及問卷調查三個部分。

1 樣本創作
目的: 將漢字書寫活動意象轉化成產品表面處理的質感
步驟: 進行個人經驗創作,受限於fabric材質,方法不限,依照對漢字活動意象的認知,作設計手法的轉化,表現在一連串的素材上,提出20種樣本。

2 前測
目的: 將創作樣本與形容詞彙樣本給受訪者測試,作為問卷設的方向前測,進行樣本確認修改。
步驟: 將創作出的樣本與形容詞彙,給四位受測者進行談話式問卷測試,了解其詞彙瞭解認知,其
受測者分別是2位設計相關生與2位非設計相關生,進行受訪交談。

3 問卷調查
目的: 進行質感與形容詞彙意象的聯想測試,探討其差異性,及其影響因素。
步驟: 將前測的受訪進行問卷設計,分別給25位設計相關生與25位非設計相關生,進行問卷調查,
了解其認知差異性。

3.1 研究流程架構圖

創作樣本 形容詞彙
↓ ↓
意象感覺差異性評估

結果分析




3.2 研究樣本

1 創作樣本
創作樣本主要以研究者經驗創作,主要是將漢字書寫的經驗,藉由fabric的材質處理手法產生轉化,分別從漢字意象、書寫、觀賞…等經驗方向進行實驗,利用研究者對於fabric的處理熟悉經驗進行樣本製作。最後從26個樣本進行再次篩選,將差異性小的樣本剔除,最終得到20個受測樣本。

在最終研究解結果前提之下,我們將受測樣本轉化成平面影像,測試結果所定在強調視覺上的滿足而非真實的觸感,在加上漢字意象多半是從視覺上面所產生的行為,不一定需要真實的觸感經驗。所以受測樣本皆以實物拍攝轉成影像處理(不失真),以清晰、樣本圖像清楚表達為主。另外,本研究主要是探討漢字活動行為的呈現與材質轉化的應用,為了排除材質本身的顏色造成判斷差異,所以樣本皆以黑白攝影呈現。

(樣本圖1-20)

2 質感描述形容用詞:
本研究透過相關研究質感形容詞的文獻,與樣本對照,做出以下相關研究的歸納:

研究者 理論 用語
Hom (1974) 觸覺的物理性描述語

平滑、柔順 smooth
光滑 slick
光滑、光澤 glazed
發亮的 shiny
柔滑 silky
天鵝絨般 velvety
柔軟 soft
蓬鬆、毛絨絨 fliffy
堅硬 hard
鋸齒狀 jagged
剝蝕的 abrasive
顆粒的 granular
高低不平的、粗糙的 rugged
毛糙的、多皺紋的 craggy
剛毛質的 bristly

鐘義明 (1988) 質感的形容語言形象量表

(插圖)

王怡然 (1996) 業界專用術語(手感)

軟硬感
厚與薄
滑溜感
澀感
豐厚感
沙沙感
垂墜感
骨身
蓬鬆感
清爽感
堅挺感
溫暖感
粗糙感
彈性
恢復性


(資料來源:洪淑惠,1999,碩士論文整理)

3.3 問卷設計

1 取樣方法(Sampling)即受測者(Subjects):
因本研究受人力、時間限制,因此以北部大專院校學生為受測者取樣對象。根據相關研究報告,
以50人作為有效問卷樣本設定,分別為25位設計系相關學生與25位非設計系相關學生。

2 測試工具(Meterial):
a. 問卷:受測者必須填寫一份問卷,透過問卷了解受測者的認知差異。

b. 樣本:以創作樣本與形容詞做對照。以人工纖維素材做出20個樣本,且全來自研究者的經驗與相關書寫活動特性認知所做的材質處理;再利用語意差異法了解受測者的認知差異。

3.3.1 語意差異法

語意差異法是由1942年美國心理學家Osgood等所創,語意差異法(Semantic Differential Method,簡稱SD法)研究受測者對各種產品樣本意象的一種實驗方法(Osgood,1989)。其意象是指「共同感覺」之研究,所謂之共同感覺是指人在感覺方面常有一種現象,及當我們某種感官接受到刺激時產生的感覺(Osgood,1989)。當我們任一感覺系統(如: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受過刺激之後,除了會立即引起該系統的直覺反應之外,還會引起一連串的其他感覺系統,共鳴現象,也就是共同感覺(林書堯,1983)。Osgood在進行研究時,要求受試者在一些意義對立的形容詞語彙對所構成的量尺上,對一種事物或概念進行評估,以了解該項事物或概念在各方面所具有的意義及其「份量」(陳俊宏,1988)。
本研究採語意差異法,透過問卷的方式了解人們對於素材(texture)表現與意象間的差異性,了解其共同感及差異性。受測時,要求受測者在一些意象中進行感知差異評估,而得到樣本與意象間的差異程度。

3.3.2 前測問卷
本研究的前測問卷主要是為了瞭解受測者對於樣本清晰、字體大小、fabric形容詞理解…等內文,做再次問卷設計確認,讓受測者在回答問卷時,所造成的基本閱讀問題降到最低。

3.3.3 問卷調查
本研究為了了解受測者對於書寫活動所形成的質感轉化認知差異進行了解,透過實驗樣本與質感形容詞的語意差異認知進行受測。

第一部份:包含受測者基本資料:年齡、性別、科系。
第二部份:包含樣本與質感形容詞差異認知量表。
第三部份;包含20個樣本,對受測者的認知重要性差異統計。

3.4 結果分析

3.5 資料歸納分析與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